English

未来电脑神通广大

2000-08-30 来源:光明日报 叶欣 我有话说

250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专家们,正在进行一项被称为“计算机隐身术”的研究课题,据称,如果获得成功,将为计算机事业带来一场新的革命。

这项计划投资5000万美元、历时5年完成的项目,主要致力于让计算机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。不过,它所用的绝非什么“魔术”,而是真正科学的方法。其做法不是将计算机遮盖起来,而是把各种体积功能各异的电脑植入围绕我们生活的各种物质(如天花板或墙壁)当中,一切全凭声音来指挥。根据这个特点,专家们为自己的组织起了一个十分诙谐的名字——“氧气联盟”。用意是要让电脑如同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氧气一样,既无处不在,却又难觅踪影。参与项目中语音识别课题研究的格拉斯先生这样描绘其美妙前景:“届时,人与机器对话,就像人与人交流一样,简便而自然。”

项目的整个构想是,基于目前在语音识别技术上取得的进展,利用数十台类似手持电脑那样的微型廉价装置,在家庭、办公室及其人们日常生活、工作或娱乐中常去的地方或场所,组成一个无处不在的计算机网,不论主人在哪,只要发出声音指令,就能完成想做的事情。

要实现这个美好的构想,在技术上还存在一些尚待解决的问题。按照项目协调人约翰的说法,目前的计算机只能满足人们的部分低级要求,要使电脑真正融入生活还有很多事情要做。他认为,当务之急是把人们从电脑键盘前解放出来,为此,开发声控技术可能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途径。他介绍说,正在开发的这个系统需要:一套小巧的传感器、控制器、麦克风及微型摄像机一体化装置,以实现用户与电脑之间的双向信息传递;一部综合了无线电话、手持电脑、音像接收功能的小型可视全球定位系统与信息处理装置;一个可与互联网相连的、可靠实用的小型“私人专用网络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